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

终于上第一堂课了

无长无少,道之所存,师之所存也

闻道有先后,术业有专攻,如是而已矣      ——韩愈



感谢您,郝老师!





有效老师——



  所谓“古月照今尘”,一百年前和当今的月亮应该是一样的,一百年前和现在的“有效老师”的定义和特质也是一样的,我想。



  老师本身的五大关键和五项辅助,我是否都能留意?当然教师的情感真的会主宰一切,没有教学热忱,啥也说不上。在此课,真的让我特别认识架构、提问和探索。
多样化的教学,原本就应该可引起同学的瞩目,然而科技讯息的方便截取,在大家都应用ppt的同时,是否会产生另一个现象,老师疏于备课。我担心。
更有些人的资料丰富,ppt非常棒,但照本宣科,同学反而不能接受。然而就因资料的丰富,让评荐人忽略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与被评者的临场态度。我也许太多虑了。


教学的理论基础——

每次教学过程中,我常自诩为“法家”学派。在教学舞台上,我是权威,我是绝对,你民我主......在教学舞台下,我是“儒家”学派。有商有量,同学自主,你主我民.......却原来我还是一个 行为主义的奉行者。有点不自在,感觉行为主义趋向于“唯物论”,哈哈!

也许在某个程度上,“引导式的发现”我还蛮赞同。

建构主义和行为主义算是对立,亦可相辅相成,看来还是得慢慢摸索一番,可能会有“蓦然回首”,“灯火阑珊处”之感。

我非常赞同老师应有个人的教学理论与风格。我当然有我个人的风格与特质,这是谁也难于模仿。然如何发展我个人的教学理论呢?一个班级的领导,他必须就得具备管理能力,所以教学理论中,班级管理能力是首要条件,否则一切教学就谈不上。可是在这些所学的理论中, 班级管理能力似乎被排除之外。在教学舞台上, 你不能用你个人的魅力(不能单靠多媒体)来吸引台下的参与者,那所有的教学理论就难于发挥了,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辅助。因此,假设让我好好写一个教学理论,我想老师的能力我会认为是和教学分割不了的。还在教育专业的门槛外的我说出的这些话,也许太武断了。




 









1 条评论:

DIDI 说...

PPT是也一種備課的方式之一, 用了你就會知道它的好處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