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

是第三天了

教学设计——

其实应该如此说,“儒家”也不是你主我民,应是较有人性吧。在教学舞台上,我不是我,我是老师。
系统教学,听起来就很有系统,还是在行为主义的旗子下,我想找一个比较让师生共同完成的学习情境,看来只是通过这短期的学习来设计许是不容易的,尚加努力。

教学方法——

五种方法,听起来不陌生,多多少少都有稍微涉及。每个方法皆是异中存同,同中存异,使用哪种方法都与老师的特质与专长有关。也许我们真的要非常了解自己才行,清楚自己个人的特质,融合各种教学方法,走出自己的一条教学大道。我相信——教学是一种艺术

道德教育是每个老师背负的责任,塑造有道德的学生,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是越来越困难,因而中学生就更应给于道德教育。何谓“道德教育”?其实我的想法非常简单,“道德教育”就是尊重大自然,尊重宇宙,不违反自然,不违反人性。然而看看现今的社会现象,已有违背违反的状况呈现,只是因普遍性的存在,不正常的被误认为正常,最后普遍被大家认同,不认同的变成是固执、脱离社会、极端,甚至被认为是与社会对抗,是矣非矣…….
在学校,我们给于同学没有的知识,对吧?或者说,引导他们学习新的知识。现在的学生爱看暴力、黄色、灰色的书籍电影,此乃不正常之正常。在家,我们管不到,在学校,管得到就得管。就因社会的道德指数下降,我们师者就得亦然?同学爱看不良书籍,为何不能要求他们在校看比较正面的书籍? 不是禁止不禁止的问题,而是他们在校外已难以引导,在校为师者的我们也不能尽一点微薄之力?
学习过程中,“强制”是必然过程,就如一年级的小学生被“强制”背熟“九九乘法”,
“强制”记熟拼音;每个年龄层都有其必学习之事,拒绝不良读物不是该学习?
好像说的有点过火,无论如何,此乃见仁见智,也许道非道,欲道难道也

没有评论: